top of page

【活動訊息】CFC&ESG浪潮,台灣企業準備好了?


圖說|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宋秀玲


還對CFC懵懵懂懂?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宋秀玲特別出席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https://www.ac-wmat.org/)於8月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台灣企業如何迎戰CFC&ESG浪潮」研討會!面對台下眾多中小企業主,局長侃侃而談國稅局CFC政策,更強調CFC制度適用於CFC112年度以後每年度財務報表稅後盈餘,不溯及適用CFC111年底之累積未分配盈餘,且以財務報表稅後盈餘為基準,與台商111年底OBU帳戶餘額無關,要企業主放寬心,面對全球反避稅風潮,企業主必須重新檢視全球營運布局、交易安排、資金存放與投資架構,避免曝露於查稅高風險,並應保留足夠因應時間,就能取得雙贏局面。

圖說|研討會各界專家、學者與局長合照


緊接在後的則是由台北市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楊淑卿會計師領軍、資深稅務律師王健安、成昀達會計師及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學術副院長黃源浩教授根據各自專業所提出的各種應變措施和對策,開宗明義即道「CFC是向未來生效,所以,必須思考:維持境外公司還是解散受控外國公司?」更以實際案列說明,為了省稅卻失去大筆訂單的背後成因!一時之間反應熱烈,台上說得鏗鏘有力,台下也頻頻驚歎聲四起,更有企業主紛紛在會後遺憾表示,如有QA時間當能更有助益!為此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也歡迎大家到協會網站、臉書提問,協會將竭盡所能為所有企業主解惑,尤其是大家迫切想瞭解如何做到「回台繳稅未必是壞事」!

圖說|研討會專家、學者合照


近期當紅炸子雞話題無非是國際企業永續ESG潮流,研討會特別邀請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祕書長申永順副教授為大家深入剖析,透過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數據顯示「氣候行動失敗」為近三年首要風險,一時之間,只見場內所有人面面相覷,更以近年人人有感的疫苗護照呼應,提出「二張全球企業永續通行護照」:疫苗護照⇨人類健康 (立即威脅);「碳護照」⇨地球生存(影響深遠)。讓所有人深刻體悟,ESG絕非紙上談兵更不是各公司的必備的虛位人員,不是懂得寫報告書就能草率了事,而是攸關國家經濟發展、社會包容、環境保護以及永續發展的必備智識。


那麼台灣企業該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ESG元年」?臺灣能源暨氣候變遷法學會理事長蘇錦霞律師以「說一個好的ESG故事」與陳榮隆博士、國泰金控企業永續辦公室花祺雅協理等人以各自專業和經驗加以討論分享,楊淑卿會計師以及申永順副教授也接棒加入,你來我往的激烈程度不亞於CFC議題,台下中小企業主更是全神貫注,聽得津津有味,尤其席中提出「ESG的偉大之處在於它不是一個『零和遊戲(Zero-sum Game)』,E和S兩者的關係一直是緊密相連的。」論見更是讓人屏氣凝神、目不轉睛,為何「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往往是第一個遭受氣候危機的族群」?為何「企業加重關注社會議題『S』,即是有助於更好地應對環境『E』的挑戰」?等結論也讓人耳目一新。本該於下午五點十分結束的議程,硬是延長了近四十分鐘,可以想見討論的熱切,只好再度犧牲人人引頸期盼的QA時間。

圖說|企業主搶買《財稅新布局:掌握CFC&ESG讓稅負變稅富》一書、簽名合照者也大排長龍


儘管已經有不少人討論CFC與ESG,然而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卻是力行不輟且說明最為完整的民間非營利組織,不但邀集各界好手籌辦研討會也深獲國稅局局長宋秀玲肯定參與,更將內容文字化與時報文化合作出版《財稅新布局:掌握CFC&ESG讓稅負變稅富》一書,這本被譽為「史上最強CFC&ESG對策解析」、「中小企業必備稅負新知」的年度大書,集結專業大勢作者群共筆完成,會後現場搶買熱絡,其精采實用程度可見一斑。


研討會在熱烈掌聲和此起彼落的讚歎聲中完美畫下句點,此次受限於時間而無能進行的QA討論以及因業務關係無法參與的企業主,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特別承諾將籌辦系列巡迴小型講座,希望能協助各企業對CFC&ESG有更詳細的瞭解、協助合法合規化,相關訊息請密切關注協會網站,也歡迎大家提出疑問或需求,台灣財富管理交流協會將竭盡所能為大家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