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退休金算盤/配權型高收債基金 滾出高複利

2021-09-06 04:16經濟日報 記者 夏淑賢


許先生今年55歲,擔任汽車零組件公司品管主管多年,年薪200萬元,許太太則是家庭主婦,兒子已經經濟獨立,因此夫妻倆花費不多,在台北有一間屋齡已經25年的電梯華廈住屋,房貸也已繳清,所以許先生每年收入大概還有約100萬元可以儲蓄。


許先生因為喜好登山認識不少同好及年輕網友,興起早點退休享受人生的念頭,希望可以五年後、60歲退休,過著遊山玩水、攝影自娛的生活,因此找上銀行理財部門協助,替自己算算退休經濟能力是否仍可保無虞。


許先生夫妻找上遠東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協助,遠東銀行與許先生夫妻接洽後,除了解其資產現況,更重要的是為許先生夫妻做風險承受度測試,依據許先生的需求以及風險屬性,規劃合適的資產配置。由於許先生偏於保守穩健,因此台幣定存150萬元建議保留不動,首要是把波動性較大、風險相對高的台股部位,調整配置。

遠東銀行產品開發部資深協理高宇宏指出,許先生為資深上班族,目標60歲退休時預估可一次性領到退休金至少約300萬元,從55歲到60歲這五年累計可以多存約500萬元,再加上65歲之後即可每月領取約1.8萬的勞保年金,退休時的大筆支出主要在準備80萬元房屋整修費用。因此建議許先生採兩階段做金流規劃。


高宇宏指出,第一階段為針對這五年每年增加存款100萬元,不要放在定存,而是運用遠銀定期定額快樂退來規劃,以低波動商品和長天期高累積複利效果的特性為兩大原則,降低風險避免誤判,這部分建議可採每月定期定額投資8萬元在配權或配單位數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基金,以年化報酬率約8%來估算,投資五年後的複利本利和總金額約580萬元,遠高過原本每年存100萬元、五年500萬元存款。


其次是台股部位400萬元,高宇宏建議台股400萬元的資金,單筆一次轉至配權或配單位數(非配現金利息級別)的成熟國家高收益債券基金,利用滾入再投資的配權或配單位數的方式來投資,五年後退休時應該可達到複利本利和約等值525萬元左右的資產。


高宇宏表示,第二階段是等到許先生60歲退休,拿到300萬元退休金,扣除修繕房屋的80萬元預算,剩下220萬元,建議單筆投資配息級別的平衡型多重資產基金,再把退休前分別採定期定額與一次投資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基金部位約580萬元、成熟國家高收益級債券基金約525萬元,都調整為配現金利息的級別,如此這三筆基金投資以過去經驗平均投報率概估,每個月分別可產生約有0.8萬元、3.8萬元與2.6萬元的利息收入,合計每個月約可拿到約7.2萬多的基金配息,再加上150萬元定存利息,以及65歲後每月可領勞保年金約1.8萬元,這樣65歲後每月可有約9萬元的收入,享受退休生活。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