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2022年全球股市趨勢 五大關鍵牽動走向

2021/12/06 17:18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2021年接近尾聲,彭博資訊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通膨、脫碳化、元宇宙(metaverse)及中國大陸是影響今年全球股市的五大重大題材,且可能在2022年持續牽動國際股市。


以下逐一說明: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疫情演變是過去兩年來導致股市先跌後漲的主要因素,現在又有Omicron新毒株添亂,引發全球股市動盪。多數專家都預期Omicron只會是明年的小插曲,因為輝瑞與默沙東都在研發新冠口服藥。


但疫情的確給投資人一項教訓,就是股市操作策略是一回事,傳染病學又是另一回事。富達國際(Fidelity)全球股票投資長波夏便表示,即使疫情變成地方性流行病,但各項管制措施時有時無,將對經濟成長造成持久性的拖累。


再者,即使疫情就此消失,仍將牽動股市走向,因為各國政府已經無力再以貨幣及財政政策進一步刺激經濟,而這兩大政策正是推動今年股市繁榮的主力。


Omicron新毒株現蹤,引發全球股市動盪。圖/美聯社


通膨


今年股市「望穿」通膨升高,因為企業獲利增加,證明企業能夠將新增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消費者面對物價上漲仍願意購買。


如果未來幾個月內通膨壓力緩解,投資人不應預期股市會因此而回升,因為股價已經反映了此一預期。高盛的報告指出,今年投資人已經吃掉「過渡性通膨」的大餅,2022年已經沒餅可吃。


但如果明年通膨持續,甚至更高,情況可能變得詭譎難料。專家指出,股票雖能對通膨進行避險,但有其限度。如果年通膨率持續高於4%,將會吃掉企業獲利,並損及股價。


通膨居高不下也將壓迫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使高負債國家的舉債成本更高,並吸乾市場流動性。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周已經開了第一槍,明示資產購買計畫將加速「退場」。


摩根大通專家塞克表示,明年歐洲央行(ECB)可能「退場」,將使歐元區周邊國家的債務負擔加重,是歐洲股市最大的下行風險。


若明年通膨持續,甚至更高,情況可能變得詭譎難料。圖/路透


脫碳化


通膨可能結構性偏高的原因之一,在於全球各主要國家都承諾將朝向氣候中和轉型。碳價上漲及環保稅,將拉高產業的生產成本,同時碳基原料投資不足也使能源成本飆高,都可能抑制經濟成長,並干擾生產。


但反過來看,脫碳化也將創造空前的投資機會。例如特斯拉股價從今年初以來已上漲逾十倍;Rivian雖毫無營收,但今年10月上市後總市值曾一度超過1,000億美元。


另外,德國綠黨已經成為聯合政府的一員,脫碳類股票可能止跌回升,例如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及維斯塔斯風力系統公司等。



脫碳化將創造空前投資機會。圖/美聯社


元宇宙


臉書改名為Meta Platforms ,吸引了實體世界之外許多經濟活動的注意,包括社群媒體與遊戲平台。晶片業者輝達與電玩業者Roblox股價都大幅上漲。


Epic遊戲公司執行長史維尼表示,元宇宙用戶可進行社交、玩遊戲及處理業務,這是一個數兆美元的商機。


目前只能用在遊戲平台世界內的Gucci包,價格已經超過真實的產品,因為目前已開發國家的民眾上網的時間,已經超過實體世界的互動。預料這種勢頭還將持續數年,且等到蘋果公司也加入後,商機將可能一飛沖天。


元宇宙用戶可進行社交、玩遊戲及處理業務,這是一個數兆美元的商機。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


大陸當局祭出一連串整治措施,抑制科技巨擘及補教業的獲利,並限制金融機構對房地產開發業者的融資,以降低大陸經濟對地產業的依賴。與此同時,生產者物價(PPI)持續上升,使企業很難維持獲利率,而近月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未採取任何重大寬鬆措施,也不利於經濟成長。


香港陸企股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且那斯達克金龍中國股價指數已比2月時的頂峰下跌逾50%,MSCI陸股指數相對於全球股市的表現也達到2006年來最差的水準。但許多全球性機構目前正轉而看好陸股。


貝萊德集團預料整治頂峰已經過去,對經濟有利的措施將在明年開始顯現效果;法國巴黎銀行預料12月召開的經濟會議上,北京當局將調整對房地產開發業的政策,並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的政策。高盛看好「共同富裕」概念股,例如再生能源;瑞銀表示法規整治的利空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企業獲利與股價將會好轉。



高盛看好「共同富裕」概念股。圖/美聯社


除此之外,明年還有許多「白天鵝」與「黑天鵝」事件可能影響股市,包括美國國會期中選舉,法國總統大選,台海緊張情勢,及里拉崩跌可能使土耳其陷入全面經濟危機等。另外,供應鏈瓶頸仍須密切注意,且全球暖化也是另一項交易員必須考慮的變數。


因為不確定性太多,因此各大金融機構對明年股市的方向並無共識。匯豐銀行專家凱特勒建議投資人明年上半年開始撤出股市,但看好下半年;瑞銀財富管理公司的預測正相反,認為明年股市將開高走低。高盛預測明年將盤整向上,美國銀行卻預測只會小漲或下跌,而且震盪激烈。


高盛並建議投資人選擇性買進,避免勞動成本偏高及股價完全依賴長期成長預期的股票。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