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0年人口大變遷(一)/4張圖看單人經濟、熟齡離婚 成為台灣進行式

2021-09-10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近期公布十年一度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對比過去兩個十年,可以發現,台灣正在上映四個人口大變化,包括,有愈來愈多的「單人家庭」、「熟齡離婚」、「熟年女性多孤寂」,以及毫不讓人意外,愈來愈推遲的「適婚者晚婚」現象。

一起來了解。


現象1、小家庭仍為主流 但「1人成家」快速上升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0年,全國普通住戶數有803.4萬戶,較2010年增加61.9萬戶,但平均每戶人口,已從三人降為2.8人,戶內人數減少,凸顯了台灣家庭有「迷你化」的趨勢。


過去我們在社會課本上讀過「核心家庭」(又稱為「小家庭」),指的是由父母與未婚子女合組的家戶。在六、七年級生長成的過程中,「核心家庭」逐步取代有祖父母為成員的「折衷家庭」(或稱三代同堂),成為台灣家庭的主流類型,但沒想到,持續受「晚婚少育」影響,現在的家庭,愈來愈小。


調查顯示,2020年,台灣的核心家庭,較2010年減少了20.1萬戶,占全體家庭比重,由十年前的四成,下降到三成。取而代之的是,戶內只有一人的「單人家戶」,正在快速增加,


2020年,台灣的單人家庭,一共有208.5萬戶 ,與2010年的163萬戶相較,10年來大增45.5萬戶,成長了28%。從占比來看,單人家庭占全體家庭比重,已經達26%,也就是說,在台灣每個四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戶內只有一個人。


單人家庭裡的唯一主角,可以是黃金單身漢,也可以是獨立新女性,但調查也發現,受高齡化影響,台灣的獨居老人越來越多,目前65歲以上獨居者有57.1萬人,10年來多了22.1萬人,暴增63%;尤其是東部地區,由於子女居住於外縣市者較多 ,老人獨居比率逾二成,遠高於其他地區。


主計總處家庭型態調查與內政部的戶籍統計不同,這裡指的單人家戶是經常居住在此戶裡面的僅有一人,包括在外地工作、求學、租屋者,假設北漂者被訪查到並列為單人家戶,那麼原則上他不會被重複計算在中南部老家的家庭中。


現象2、「30而已」 適婚者愈來愈晚婚

疫情耽誤了愛情,根據婚禮平台「Marry結婚吧」近日針對預計成婚新人進行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五新人希望能在未來一年內完婚,疫情趨緩後爆炸性婚禮是否出現尚未知,但可以確定的是,越來越多適婚年齡者徘徊在婚姻的大門之外,遲遲沒有走進去。

觀察國人婚姻現況是,男、女性初婚年齡遞延,有偶比率漸減,其中25到44歲年齡層未婚人口比率高達43.2%,與2000年的26.8%,和2010年的37.8%相較可以看出,適婚者有越來越晚婚的趨勢。

晚婚時代來臨,以前的人是「30而立」,現在則是「30而已」,踏入婚姻也是還要好幾年以後的事情,因為統計顯示,30至34歲的人有一半未婚。


大齡當然不是只有女子,大齡男子更多,就各適婚年齡層來看,男性未婚比率都較女性高,30至34歲男性仍有近六成未婚,女性則為42% 。


到底幾歲算是適婚年齡?其實官方並沒有切確的適婚年齡定義,由於社會形態的轉變,年齡不再是限制婚姻的重要條件,婚姻的年齡界限越來越模糊,之所以特別標示25到44歲未婚比率,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過往這個年齡層結婚比率較高 。


日本男星阿部寬演出的日劇「熟男不結婚」,反映日本單身者的社會待遇與生活。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晚婚或不婚現象。 緯來日本台/提供


現象3、白頭難偕老 熟齡離婚愈來愈普遍

住在南部的楊阿姨今年才剛過完一個人的60大壽,她選在兩個兒女都成年之後,決定跟結婚30多年的老公分道揚鑣。其實性子急躁的楊阿姨和慢郎中型的老公性格南轅北轍,個性不合的兩人老早就各過各的,老公搬回父母家附近租房子住很多年了,顯然這種「卒婚」方式,仍無法讓楊阿姨滿意,在最小的女兒遠嫁澳洲之後,她還是決定開口結束這場婚姻。


這幾年,日文創造了「卒婚」一詞,專門描述那些在法律上繼續保持配偶關係,但卻各過各的夫妻。


從歷次的人口普查也可以發現,台灣的中高齡離婚(分居)情形持續增加, 以這次調查來說,45至64歲間離婚比率逾一成,也就是說這個年齡層的「大哥大姐」們,每10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屬於離婚狀態,這與2010年時的9.8%,2000年時5.3%相較,可以看出少年夫妻不願意白頭到老的趨勢越來越多。


雖然普查時的題目選項是離婚(分居)狀態,但以我國國情而言,這裡指的分居並非夫妻分隔兩地居住,而是準離婚狀態的分居形式。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假日夫妻或者夫妻當中一人因駐外工作而「分居」等,則不算入此類。


現象4、高齡喪偶 熟年孤寂女性比男性多

如果說熟齡離婚是一種趨勢,那麼資深熟女因為喪偶孤寂,恐怕是另外一種無法選擇的遺憾。隨著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面臨喪偶的機會也越高,女性更是如此,主計總處統計發現,國人喪偶比率6.4%,相較10年前的5.4%,增加1個百分點,其中男性喪偶比率2.4%,女性則高達10.3%。

隨著壽命延長喪偶的機會也增加,不過,由於女性多數因年齡較配偶小,且平均壽命較長,高齡喪偶者較男性為多;統計顯示,75歲以上男性,73%有配偶或同居伴侶,但是75歲以上女性,則有62%喪偶,顯示女性面臨熟年孤寂的狀況遠高於男性。





1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