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0年人口大變遷(三)/台灣熟女多孤寂? 專家:跟人口結構有關

2021-09-10 15:21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

家,越來越多,但越來越小,離婚比率上升,獨老增加,這些都是台灣這三十年來人口變化的現代進行式。台灣大學社會系退休教授薛承泰形容,此刻的台灣,正面臨傳統以「家庭」為核心的價值觀,發生量與質的變化,當「個人主義」愈來愈盛行,甚至衝擊到家庭機制時,What is next?

解讀1、台灣人不婚自然不育 總人口當然不會多


台灣人到底是晚婚,還是最終不婚?台灣大學社會系退休教授薛承泰表示,就他的觀察,到了60歲還是未婚者,大概就不會結婚了。


讓人怵目驚心的是,台灣未婚比率這兩年急速增加,2020年結婚對數較2019年減少近10%,這是過去要花十年才會看到數字,但是台灣一年內就看到了,預料今年減少的結婚對數又會比去年更多。


在台灣,96%的生育是發生在婚姻內,只有4%是未婚生育,薛承泰說,沒有結婚者對生育貢獻非常少,當結婚率減少,就會影響後面的生育率,他預期,未來十年( 至2030年),台灣總人口減少50萬人,這當中包含,老人增加180萬人,工作人口( 15 - 64歲)減少170萬人,小孩減少50至60萬人,人口結構將持續失衡。


1950年,台灣人口總數不到800萬人,2020年達到最高峰2,360萬人,按照目前的生育狀況,很可能70年後的本世紀末,將回到當年的800萬人。不過,薛承泰說,政府不需要考慮那麼遠,考慮未來十年就好了,未來十年台灣的總人口會減少50萬,增加的是老人,減少的是小孩。


去年,台灣的出生人數是16.5萬人,創新低,今年預料還是持續創新低 ,明年又碰到虎年,這是非得面對不可的課題。

解讀2、台灣熟女多孤寂 與再婚率、平均壽命長有關

在台灣,年紀越輕,離婚率越高,但年輕人因為結婚者不多,所以相比各年齡層,離婚並不顯得特別突出。數據也表明,在35歲之前,男女再婚率相差不多,但是,35至50歲男性的再婚率比女性高很多。


若是再計入晚年喪偶的熟女們,他們多因配偶年齡較大、女性平均壽命較長,比起同年齡的熟男,要更早面對「孤寂」的問題。


解讀3、單人家庭 獨老問題最需要被關切


此外,薛承泰也說,老夫老妻同時存在的狀況,會隨著年紀越老機率越低 ,如果不跟子女住在一起,就會變成獨老。

現在75歲以上的獨老可能還有三、四個子女,10年之後的獨老可能只有一個子女,面對單人戶的增加,獨老是最需要被關切的。


台灣的單人家庭,越來越多,離婚比率愈來愈高,獨老也快步增加,這些都是台灣這三十年來人口變化的現代進行式,也會是未來式。


不過,同樣面臨離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但是西方人的「家庭結構」為何沒有像台灣那麼快速轉變?

薛承泰觀察,西方家庭的宗教位階較高,即使個人主義盛行,但家裡面有宗教頂著,家人依舊上教堂,飯前禱告(不要忘了,歐洲人是可以為了宗教去打仗);我們的家庭在宗教方面,有過去式、現在式(展現在祖先崇拜上),沒有未來式 。他也提醒,當個人主義被帶進來,甚至衝擊到家庭機制時,或許我們該思考,What is next?


過去30年來,台灣人口社會急遽變化,年輕人離婚率高企、熟齡離婚也成新近流行,擔心婚姻變質不敢結婚嗎?專家說婚前契約或許是個解方。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