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OPEC+增產不變 油價重挫

2021-12-03經濟日報 / 編譯任中原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市場監督委員會部長會議2日決議,明年1月將維持現行日產量每月遞增40萬桶的計畫,出乎市場意料,國際油價2日盤中應聲重挫2.5%。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OPEC+已同意,明年1月原油產量將照原定增產計畫,每日擴大生產40萬桶,但OPEC+也留下一個罕見的「伏筆」:未正式宣告產量策略會議結束,意味著若市場出現重大變動,只要簡短通知,便可再度開會。


在OPEC+開會前,市場原本預期該集團將暫停增產,國際油價原本漲逾2%,但在OPEC+將如期增產的消息傳出後,國際油價急速下殺,布蘭特原油明年2月期貨跌2.3%至每桶67.32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期貨重挫2.6%,報每桶63.88美元。


從10月底美國與多國決定釋出戰略原油庫存,加上Omicron新變異病毒株上周獲得確認後,國際油價已累計重挫逾20%,進入空頭走勢;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向「鷹派」,壓低美國經濟成長展望,也對原油需求不利。


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在1日的會議中,仍預測明年第1季全球油市每日將過剩190萬桶,遠低於原先預估的300萬桶。


儘管國際油價已經大跌,但美國及其他主要原油消費國仍對沙烏地阿拉伯施壓,以確保原油供給充裕,壓制通膨升高。美國能源部聲明中指出,釋出5,000萬桶戰略庫存的計畫,「在時間與規模上」都未改變。


OPEC+會員國在開會前,對是否暫停增產意見分歧。代表團官員指出,各會員國對產量計畫仍持開放態度。伊拉克油長伊斯邁爾表示,無論決定繼續或暫停增產,伊拉克都會遵守。


油市專家指出,目前市場正在反映最糟糕的需求情勢,因為新病毒株的殺傷力仍高度不確定。多國已實施旅遊管制,加上對經濟的連鎖衝擊,油價展望已轉向空頭。


但高盛集團認為油價跌幅已經「遠遠過當」;美國銀行表示仍預測2022年平均油價為每桶85美元。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