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學關係】使命必達還是打小報告?!

已更新:2022年7月18日

撰文|創辦人/賴建呈 口述

IMAGE from Hippopx


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沒能如期完成工作。懊惱之餘,最教人忿忿不平的無疑是「錯不在己」,因為是團隊工作,為了使命必達,自己辛辛苦苦甚至熬夜加班,排除萬難終於完成份內工作,然而就是有所謂的老鼠屎,完全缺乏責任感,對自己的失責非但沒有絲毫歉意,還找一堆藉口推託,甚至還將責任往外丟,彷彿自己也是受害者,怎能不教人義憤填膺?難道,只能噤聲不語吃悶虧,成為失敗連坐法的受害者?

Photo by Keira Burton


絕非是打小報告而是身先士卒

「為何沒有備案B計畫?」馬上有人提問。你更加苦不堪言,因為就算想有B計畫也無法執行,總不能跨線插手他人工作,再者如果非自己專業,越界就得概括承受得失,自己真能扛得起?那麼究竟該如何是好?怎麼做才可以讓老鼠屎也能使命必達?

也許可以在發現工作進度延宕之際,試著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讓搗蛋鬼的老闆(直屬主管)瞭解目前概況,提出自己對於工作可能無法如期完成的憂慮,探問是否搗蛋鬼太忙?自己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提供協助?

「那不是打小報告嗎?自己才不是這種人呢。」你一臉嫌惡的嚷著。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這絕非是打小報告,只是希望工作可以如期完成,因為一旦出差錯,遭受損失的是一整個團隊,你可是「捨身救工作」,為了所有人的利益,特別超前部署,怎能是打小報告?這是錯誤的觀念,千萬要記得調整。

Photo by rawpixel.com form PxHere


相信口耳相傳,好名聲總不逕而走


而且由老闆出手介入,搗蛋鬼至少會心生警惕,積極著手追上進度恢復該有的責任心,也或者其實搗蛋鬼真的分身乏術,你的這波婉言介入,也許還救了他一命,此外可能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搗蛋鬼能力不足,不敢向外求援,擔心被直屬主管發現,影響考績等等,然而無論哪一種情況,你的身先士卒極有可能讓工作進度回到正軌,最後有了大歡喜的結局。而如果連老闆都無法讓搗蛋鬼順利完成工作,那麼我們只能記取教訓,日後避免再和這樣的團隊共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聲譽需要維護,而且沒人喜歡失敗。

當然也可能事情最終演變成自己得出手滅火,協助搗蛋鬼完成工作,那麼也千萬不要心懷怨懟,請相信你的「援手」必然教搗蛋鬼老闆印象深刻,一旦有其他合作機會,他必然率先將你列為首選,因為你的責任感、危機處理能力都讓他十分放心,是值得全然信任的人,有誰不想跟這樣的人一起共事?

顯見的危機,是否因為你的「打小報告」而扭轉情勢?甚至還為自己贏得更多優勢?也許未必「現世報」但無論如何也不至於得等到來生,而且很多時候,要相信口耳相傳的力量,好名聲總是不逕而走,壞名聲也是,因此做人做事切忌腳踏實地、勤奮努力,終能收獲美好果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