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報稅撇步搶先看/包租公報繳 別踩四紅線

2022/04/13 23:28:59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5月報稅季,包租公、包租婆留意了,國稅局近年對於租賃所得的查核相當重視,去年有相關收入者,千萬別抱持僥倖心態。會計師指出,房東在申報租金時常會不慎出現四大類錯誤,提醒房東別因為一時不察誤踩國稅局紅線。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王瑞鴻表示,房東首先要留意別漏報租賃所得。過去有些房東心存僥倖,以為國稅局查不到,結果後來因為與房客之間產生糾紛,而被檢舉,或房客報稅時列報房租列舉扣除額,因而被國稅局順藤摸瓜,勾稽到漏報租賃所得。

過去國稅局也時常發現,房東將名下房屋租給營利事業,為了避稅,不讓房客申報扣繳,或要求低報租金,王瑞鴻提醒,一旦給國稅局查到,不只是房東會被補稅處罰,身為扣繳義務人的房客也有責任。


事實上,各區國稅局去年起針對囤房大戶也積極展開稽查,不乏被查獲漏報租金的案例,也有納稅人趕在被查到前就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款。


第二則是要留意押金稅務問題。房東出租房屋,通常會向房客收取押金,王瑞鴻表示,原則上這筆押金存放在銀行,會產生利息,房東應以郵政定期儲金一年期固定利率,設算出利息,列報租金收入。


不過房東若能證明,押金利息已申報過利息收入,就可免設算這部分所得,避免重複課稅。


王瑞鴻表示,如果後續因房客違約或其它原因,導致押金被房東沒收,這筆押金本身就必須申報為當年度租賃所得。


第三,房客代為負擔稅費,也必須列入租金收入。王瑞鴻表示,有些租賃契約中,會約定由房客負擔房屋稅、地價稅等,或是代為支付財產修理、履行其他債務等,依規定,這些代為負擔的稅費或費用,也屬於租金收入的一環,房東別忘了申報。


第四,是留意無償出租情形。王瑞鴻指出,部分無償出租情況,仍必須設算租金收入,必須依據租賃雙方在法律上的親屬關係,以及實際使用情形是否供營業使用等條件,來綜合判斷。


依規定,若無償出借的對象是配偶、直系親屬,才有機會免設算租賃所得,如果是旁系血親,例如兄弟姊妹,即便是無償出借,仍應依當地租金行情設算所得。


而即使無償出借給配偶、子女,若房屋被用來經營公司,仍要計算租金收入。


王瑞鴻表示,個人租賃收入可以43%作為必要費用率,等於收取100元租金,最多只有57元應課稅,若以綜所稅40%稅率計算,也僅22.8元稅負,呼籲房東還是誠實申報為上策。

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