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報稅撇步搶先看/扶養家人所得 記得列報

2022/04/11 01:54:20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5月報稅季就要來了,北區國稅局表示,每年綜所稅申報時,有兩類誤報情形最常發生,包括幫家人報稅所產生的疑難雜症,以及個人列舉扣除申報不合格的項目。


國稅局指出,最常發生的是列報扶養不合規定,2021年度每人免稅額為8.8萬元,年滿70歲的家人更可享13.2萬元免稅額;若能申報扶養家人,報稅時便能將他的免稅額合併計算,達到節稅效果。


不過若要新列報扶養家人,記得連同其所得也要一同申報,否則還沒享受到免稅額,反而先漏稅了。


官員表示,若列報扶養的對象已成年,應符合在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等列報條件;另外,若列報叔叔、阿姨等非直系親屬,免稅額只有8.8萬元,不是13.2萬元。


另一種常見錯誤發生在新婚夫妻,官員表示,配偶應合併報稅,官員指出,新婚夫妻可能今年上半年結婚,忘記去年還沒正式結婚,或已宴客但未登記,不慎提早合併申報。


除了列報扶養的問題,官員指出,個人列舉扣除額也常發生誤報情形,像是宗教相關的捐贈,把光明燈、安太歲或支付塔位等具有對價關係的支出,放入捐贈扣除額,但這部分是不合格的。列舉扣除額常見錯誤,還有醫藥費部分,官員表示,如果醫療支出已經獲得保險給付,這部分就不能列報。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