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報稅撇步搶先看/綜所稅基本生活費 升至19.2萬

2022/04/11 01:55:57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提要

因應物價上揚 同步大幅調整 財部預估總受益戶數達229萬



今年綜所稅申報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基本生活費已隨著物價上漲,同步調升至19.2萬元,高雄國稅局指出,2021年度適用的基本生活費標準,較前一年度大增1萬元,是史上最大的調幅,扶養人數較多的家庭,可感受的減稅幅度更大。


國稅局表示,基本生活費是指《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4條所規定,不得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參照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所算出,2021年度為19.2萬元,每個申報戶的納稅者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可以合併計算。


不過目前我國綜所稅當中,已經設有個人免稅額及多項扣除額以供節稅,官員表示,基本生活費乘以家戶人數後,還要再跟綜所稅中的其他扣除項目合計比較。


安永稅務諮詢服務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基本生活費的比較基準,共有六個項目,包括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及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及長照等特別扣除額。楊建華表示,家戶基本生活費總額,是以19.2萬元乘以戶內人數;若基本生活費總額大於上述免稅額及指定扣除額合計數,差額的部分便能從綜合所得總額減除;如果家戶的基本生活費總額,小於上述合計數,便無法額外獲得節稅的效果。


財政部預估,本次調整後的總受益戶數為229萬戶,較前一年度增加21萬戶;減稅利益為146.4億元,釋出減稅效果較去年度增加44.1億元。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