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報稅撇步搶先看/長照、幼兒扣除 設排富條款

2022/04/13 00:56:39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對高所得族群而言,單獨將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未必就是最划算的做法,台北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選擇股利分離課稅,將直接落入長照扣除額、幼兒學前扣除額的排富對象中,至多會損失24萬元特別扣除的額度。


目前個人對國內標的所做的金融投資,獲配股利可選擇二種課稅模式,首先是合併申報,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8.5%計算可扣抵稅額,每戶最高抵減8萬元為限;第二種則是將股利獨立計算稅額,按28%單一稅率分開計算,再將得出額度併入綜所稅額之中。


官員表示,然而目前共有二個特別扣除額,設有排富條款,分別是早年上路的幼兒學前扣除額,以及近年上路的長照扣除額,選擇將股利分離課稅者,勢必會喪失適用以上二類扣除額的資格。


二類扣除額的排富條款有三,首先如前所述,已選擇將股利分離課稅,官員表示,特別將股利獨立適用28%稅率課稅,這代表該申報戶,原先加計股利所得後,可能會讓綜合所得適用30%以上稅率,意即年收超過242萬元以上。


第二項排富條款,則是經減除幼兒學前扣除額、長照扣除額後,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原本適用的綜所稅率,便已經在20%以上,官表示,這項條件的的門檻更嚴格,年度所得約達121萬元以上,便可能被排富。


第三項排富條款比較特殊,關係到最低稅負制,官員表示,納稅義務人若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相關規定,完成基本所得額的計算,超過今年申報適用的670萬元免稅額標準,無論綜合所得的多寡,都會被列入排富對象。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