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彭博預言2022八大風險

2021/12/14 03:08:24

經濟日報 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Omicron病毒與再度封鎖

Omicron變種病毒的影響仍未明朗,若症狀較輕,人們將能恢復疫前生活,彭博估計的2022年全球4.7%經濟成長率,有望提高到5.1%,但若造成各國再度封鎖,就算僅封三個月,成長率也可能降到4.2%。消費者躲在家網購,將讓全球運輸系統更加堵塞,推升物價。



通膨威脅

通膨壓力正因多重因素而積累,美企已大幅上調薪資,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可能拉抬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極端氣候可能使作物歉收,導致糧價飆漲。


但若新冠疫情再度惡化,也可能衝擊需求,抑制能源價格漲勢。



Fed升息

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常帶給市場衝擊,當前股市和房屋等資產泡沫已吹得更大,使本輪緊縮循環更棘手。Fed緊縮貨幣政策,也意味著資金將流出新興市場。彭博評估2022年可能最受打擊的新興經濟體,為巴西、埃及、阿根廷、南非及土耳其等「BEASTs」國家。



大陸成長趨緩

中國大陸經濟在2021年第3季陷入停滯,恒大等地產商危機正山雨欲來,擴大防疫封鎖措施也將拖慢經濟。


彭博估計大陸2022年將成長5.7%,若成長率再降到3%,將在全球引發風暴,重創原物料商品市場。


歐洲政治動盪

義大利2022年1月改選總統,可能拖垮脆弱的聯合政府。法國總統馬克宏將在4月大選面臨右派的挑戰。若疑歐派在義、法等關鍵國家掌權,歐洲央行(ECB)將失去政治支持,可能引發歐債危機。若歐債危機重演,彭博估計歐元區將陷入經濟衰退。



財援斷水

各國政府過去一年來大肆發錢補貼民眾,如今多數國家已決定要收走金援,眾多家庭將面臨「財政斷崖」。美國財政政策已在2021年第2季由推動成長轉變為拖慢復甦,相關衝擊將延續到2022年。日本與大陸已表態願意繼續擴張財政支出,是2022年的異數。



地緣政治風險

若台海緊張升溫,無論是北京對台經濟封鎖、還是共軍直接入侵,不僅會重創晶片供應,還將捲入美國等主要經濟體。若美中關係「急凍」,也會打擊全球經濟。巴西將在2022年10月舉行大選,土耳其反對派正施壓把2023年大選提前到2022年舉行,牽動兩大區域核心的變化。



糧價飆漲

新冠疫情與全球氣候異常已導致糧價飆漲,2022年可能繼續飆升,埋下動亂的隱憂。


2011年的糧食價暴漲,曾造成「茉莉花革命」的中東動亂浪潮,中東許多國家至今仍暴露在2011年造成的動亂風險當中。


(編譯陳家齊)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