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衣業:明年上半年沒淡季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紡織廠在越南產線陸續復工,帶動第4季業績反彈。圖為越南一家成衣工廠。(路透)


越南疫情降溫,工廠已陸續重啟,不過配合當地政府的三就地、兩點一線等規定,產能難以快速拉升,而是「漸進式復工」,國內成衣三雄儒鴻(1476)、聚陽、廣越V型反彈的期待恐落空。不過訂單堆積,加上庫存回補的市場需求強勁,成衣三雄第4季營運肯定會比第3季好。


廣越總經理吳朝筆更喊出,這股拉貨力道有機會一路延續到明年第1季、甚至第2季,明年上半年成衣廠將沒有淡季。

成衣三雄上周公布9月營收,皆比8月下滑。原本外界預期越南疫情減產進入第二個月,儒鴻、聚陽、廣越產能調度更加得心應手,9月營收應該會從8月的谷底爬升,但公布的結果卻都是不升反降。


聚陽發言人林恆宇表示,越南工廠逐漸復工,10月底聚陽越南廠的整體開工率有機會拉升到五成,但要一下子拉高到七成、八成,短期之內尚無法達標。


其次,復工必須牽涉一長串供應鏈,以儒鴻9月營收下滑為例,最主要原因來自旗下金雞事業機能布,雖然公司本身產能沒問題,但下游客戶因為疫情尚未開工,拉貨突然間就變慢,造成9月機能布出貨大幅下滑。


所幸成衣三雄目前訂單皆滿手,客戶並沒有取消訂單;加上市場庫存水位偏低,預期接下來的回補力道會相當強勁,吳朝筆並喊出:「訂單已經滿到明年第2季」。過往上半年是成衣業的傳統淡季,此舉等於預告明年成衣廠沒有淡季。


儒鴻9月營收20.49億元,年減21.1%,也比8月意外下滑19.5%,創下近13個月新低,而這也是今年以來儒鴻單月營收年增率首度「翻黑」;聚陽9月營收24.92億元,年減7.3%,比8月下滑9.5%,為連續第二個月衰退;廣越9月營收12.1億元,年減34%,月減16%。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