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營業稅獵漏 鎖定七大行為

2022/03/23 01:05:11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提要

未辦稅籍登記、開立不實發票等成國稅局查核重點 營業人應檢視申報狀況 儘快補繳

營業稅抓漏,國稅局鎖定七大樣態,包括未辦稅籍登記、短漏開發票、開立不實發票幫助他人逃漏稅等,呼籲營業人檢視申報狀況,儘快補報補繳所漏稅款,以免被國稅局查獲挨罰。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為遏止逃漏,維護租稅公平,各稽徵所每年都會展開營業稅選案查核,例如以轄內的東山稽徵所而言,4月1日起將針對特定異常情形加強查核,鎖定七大樣態。



首先是未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報繳營業稅。國稅局官員表示,這項違章最常發生在網路賣家,近年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網路商家舉凡經常性買進賣出,當月銷售貨物達8萬元或銷售勞務達4萬元,就要辦理稅籍登記。


官員指出,近年網路交易皆為查核重點,在選案查核時都會緊盯營業人是否辦理稅籍登記,是否有依規定開發票、報繳營業稅等,提醒營業人誠實納稅為上策。


第二是開立不實發票幫助他人逃漏。國稅局發現,由於近期建案缺工嚴重,部分公司會轉包工程給個人,再找另一家公司幫這位個人承攬工代開發票,這一動作恐涉及刑責,應特別留意。


第三是短漏開發票、短漏報銷售額,或開立二聯式收銀機發票的營業人,未據實申報銷售額,過往在五金行、非連鎖超市等較常見此類違規,國稅局也將加強查核。


第四是誤將應稅銷售額申報為免稅銷售額,例如自產自銷的生鮮農產品免營業稅,但若經高度加工,則仍要課營業稅。


第五是進項憑證相關錯誤,例如未依規定取得進項憑證、偽造憑證申報扣抵等。官員表示,金流、物流、發票流必須一致,例如甲公司向乙公司進貨,不能「跳開」發票,去向乙公司上游廠商丙公司取得發票,否則三家公司都有責任。


第六是兼營營業人未依規定調整稅額。官員表示,兼賣應稅貨物及免稅貨物的營業人,應區分哪些進項能夠扣抵,哪些不行,以免申報錯誤。


第七則是購買國外勞務未依規定報繳營業稅。官員提醒,營業人向境外電商購買勞務,例如訂房等,要記得依規定報繳營業稅。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