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薪資飆漲恐助長通膨 投資人要繫好安全帶

2021-10-08 10:55經濟日報 編譯/陳家齊

光是大幅調漲薪資,可能還不足以讓遭到扭曲的全球勞動市場「撥亂反正」,因為對許多勞工來說,薪資調漲甚至可能還不是他們的主要需求。


如果總體通膨是否會持續飆升,是由未來的薪資成長決定,而其中的關鍵決定因素又是嚴重缺工的專業技術人員能否補齊,那麽勞工、企業、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將必須要為未來一年的物價飆漲繫好安全帶。


然而,這些決定因素之間的分野並沒有那麼清楚。企業招聘調查顯示,疫後經濟重啟,帶動企業對勞工的需求大增,但企業能夠吸引和留住員工的能力,卻非完全取決於薪酬。


滙豐日前在訪調十個國家、2,000多名企業領導人後總結指出,正激烈爭搶人才的企業,也必須從側面思考該怎麼吸引並留住員工。


調查顯示,企業預計未來一年將增聘多達13%員工,以達成營收成長多達20%的目標,其中尤以美國、墨西哥和印度的公司為最。逾40%受訪者預期,員工人數將擴增20%以上,更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已經進入招聘或再培訓階段。


●加薪未必就能吸引並留住員工


但是,雖然近半的受訪企業仍認為,薪資和財務福利是獲得人才的主要因素,但也有一半的受訪企業認為,強調靈活的工作方式、工作地點和「幸福感」(wellbeing)的政策,是後疫情時代延攬及留住員工的關鍵決定要素。


這項調查並非例外。管理顧問業者麥肯錫在名為「大減員」(Great Attrition)的報告指出,正要辭職或考慮辭職的員工人數創新高,自今年4月以來,已有逾1,500萬美國勞工曾經離職。


麥肯錫認為,企業正在難以找到原因,而且隨著勞工限在更追求工作彈性,更重視使命感、歸屬感和認同感,光是提供財務誘因,似乎也很難提高吸引力。


這份報告也包括對澳洲、英國、加拿大、新加坡和美國等五個國家員工所進行的調查-調查發現,在衛生和教育、休閒和酒店以及一般白領工作的產業中,40%受訪者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有可能會在未來半年內辭職。令人矚目的是,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過去半年都曾自願離職,而且不是要跳槽。


●勞工不再最重視薪酬


「薪酬不足」顯然被認為是原因之一,卻不是「最重要」的前四大原因,最前面的因素包括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更強的歸屬感以及受到主管或組織的重視。


雖然現在企業不想幫員工加薪的論點,似乎是有些站不住腳,但一般認為,這些勞動市場的敏感點可能會對總體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未來工資壓力有多大,可能是目前投資人所遭遇的最大難題,尤其是北半球進入冬季後,能源價格可能大幅上漲。


主要央行堅稱,今年夏季歐洲和美國3-5%的通膨率是短暫現象,僅僅是與疫情有關的供應瓶頸所造成的影響,這個說法將未來一年內遭受嚴峻考驗,因為薪酬獎勵和結算結果將顯示高通膨是否將持續下去。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上個月說:「只有在工資通膨大幅上升時,在疫情之前低利率所造成的通膨才有可能會持續上揚。」


●勞工已更重視其他福利


雖然目前的薪資指數化和工會,已沒有1970和1980年代薪資-物價螺旋時那麼普遍,但通膨對於年終薪資談判的重要性、或更不透明的雇用或留才獎金,仍然是超級敏感。


雖然OECD認為,整體薪資壓力仍然溫和,但也注意到,美國休閒和飯店業等需要密集與人接觸的產業,薪資都大幅上漲,以及歐洲小企業依然暫時面臨勞力短缺。


然而,OECD也強調,當前的工作保留和無薪假計畫、以及更廣泛企業支持措施的凈影響,都扭曲了目前的薪資情況,可能要到明年稍晚才能掌握全球勞動市場的真正健全度。


而且,至少許多較富裕的勞工,可能會因為在過去18個月封鎖期間所積累的可觀儲蓄,而考慮提前退休、延長職業中斷期,或更加重新思考工作的目的和生活地點。


如今,勞工在評估加薪、遠距辦公的靈活性、工作動機、及工作場所的包容性等因素孰優孰劣時,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可能會對工資通膨造成很大的影響。

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