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路透:全球房價漲勢不會停

2021-12-17 03:06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路透最新調查顯示,專家預期,明年全球主要市場的房價漲幅可望趨緩,但漲勢不會停止,且隨著利率走高,房屋供應可能進一步受限。


這項調查在過去數周進行,訪調逾百位房地產業界專家,涵蓋全球八個主要市場。結果顯示,近四分之三受訪者(103人中的74人)認為,未來兩、三年全球房價會漲得更貴,對許多人而言更高不可攀。



萊坊(Knight Frank)全球研究主管貝里表示,年輕首購族若此刻連籌措頭期款都很困難,明年想買房就難上加難,因為已擁有房屋者憑疫情期間累積的存款,可輕易出更高價錢購得。


早在疫情爆發前,多年利率低迷和平價房屋長期供應不足,就已大幅推升主要市場的房價;疫情來襲掀起居家避疫和在家上班熱潮,更助長購屋需求。因此,主要市場的房價漲幅超越分析師最樂觀的預期,例如在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杜拜,實際房價漲幅大致都比分析師年初預估多出一倍。


回覆房價預測問券的111位分析師中,僅一人認為明年主要房市行情會下跌。


此外,預料2023年房價可能溫和下跌的受訪者占比僅略高於10%,他們認為受影響的只是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這三國房價在世界名列前茅。今年房價扶搖直上,有些地方漲幅甚至達到二位數。


但多數受訪者認為,明年全球主要房市漲幅都將減半;不過,大多數地區的房價漲幅仍將大幅超越平均薪資調幅。


貝里說:「從傳統指標來看,過去兩年來,各地房市變得更高不可攀。現在一切都還好,因為利率很低。但若利率大幅升高,問題就來了。」


至於明年什麼因素可能對房價打擊最大?43%的受訪者認為是利率升高,35%指供應受限。

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