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退休金課稅 全領、分期大不同



2021-01-05 00:45 經濟日報 /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辛苦大半輩子退休,領到退休金要不要課稅?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一次領取者要依年資計算免稅額度;分期領取者,依照今年適用的標準,全年則有78.1萬元扣除額度。


官員表示,「退職所得」屬於綜合所得稅法定的課稅項目之一,依據《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舉凡個人領取的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終身俸、非屬保險給付的養老金,以及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辦理年金保險的保險給付等,都屬於應納綜所稅的退職所得。


換句話說,勞工的勞退舊制、新制及軍公教族群,領到的退職金全都適用,只是細部規定上會略有不同。雖然要申報為綜合所得,不過領到的退休金,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可以免稅。


官員表示,可以享多少免稅額度,要看領取的方式,以現在最常見的分期領取來說,是看全年領取總額,有78.1萬元扣除額度,扣除後的餘額,才是要課稅的所得額。


官員指出,分期領取只看全年領取總額,免稅額度的計算相對簡單,但如果是採一次領取者,就要再用工作年資來換算。


首先在免稅額度方面,依照今年退休標準,要用1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以年資20年為例,退職所得360萬元以內免稅。


要課稅的部分,官員表示,依照今年退休適用的標準,超過18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同時又未達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也就是減半課稅;超過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就要全額視為所得額課稅。


假設一位黃先生工作年資20年,決定在今年退休並選擇一次領取,領到的退職所得高達1,000萬元,其中會有360萬元可以免稅(18萬元x20年)、364萬元可以減半課稅(36.2萬元x20年-360萬元),剩下276萬元才要全額課稅,歸入綜合所得總額當中,計算當年度應納稅額。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