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0次練習!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KK 2021/2/5

傍晚看到一篇文章,裡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覺:「當你選擇輕鬆過生活時,日後的生活並不會因此跟著輕鬆。」想圓滿達成目標,每個人都要先歷經一段「先讓自己不輕鬆」的深刻體會。

而圓滿二字靠的是什麼?賴老師說,最基本的就是100次的練習。

舉個例子,公司的財稅顧問經常得跟高端客戶溝通、簡報。既是高端,代表著機會難得,不容有一絲閃失,所以反覆地練習溝通,以求到達一次到位的水準,就成為財稅顧問們最常見的日常。


「溝通」聽起來很簡單,就是說話嘛,但要一次就讓別人聽懂我們在說什麼?重點有哪些?優先順序該如何排列?這可是門大學問。

例如當一個人說話時,表情聲音、肢體語言跟內容,三項元素搭配得宜,才能高效傳達訊息。內容再好,如果表現的無精打采,或是氣場不足,這都會讓效果大打折扣。而想要把這三項元素融合的爐火純青,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練習。

要知道世上沒有真正的天才,那些職場、商場的贏家,每個人都是找出優勢,投以熱情,然後花時間大量練習,讓這些優勢成為自己的基本功。當然反過來說,壞習慣也是日積月累變成養成的。所以賴老師經常說,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就是歷史不斷重演。

「100次」代表的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完美練習》這本書就提到,『細部操練』往往能替人們日後的精采作為和豐富想像打下基礎。

但練習也不是蠻幹,知名學習大師《刻意練習》的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就提醒,多數人學習一項技能時,往往缺乏具體目標與方法,第一天練三次,接著休息一陣子,第五天再複習兩次。這種模式叫做「天真練習法」,只知道練習,卻沒有發現重複犯了哪些錯誤,下一次練習時就無法修正改善。

所以瑜雯姊經常提醒同事,在進行100次的練習時,必須善用PDCA和5W1H這些思考/輔助工具,因爲它們可以幫助我們抓住重點、關鍵流程,這樣100次練習才有意義,才能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練習的目的並不僅僅在熟練,而是要進步,重複相同的行為,而且是正確的行為,反覆的做一百次、一千次,那麼我相信,每個人一定可以透過100次的練習,成就更優秀的自己。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