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Just do it !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張貴芬


麥斯是個剛畢業的新鮮人,初到一間報社任職廣告業務,在客戶拜訪名單上,有前輩幫他在一些人名上做了記號,並告訴麥斯:「小老弟啊,這些都是我從前沒有洽談成功的客戶,現在也不可能和我們合作,你就別浪費時間啦!」然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麥斯所成交的客戶中,就有兩人是在「不可能」名單中的,再過了幾週,「不可能」名單中的客戶,竟然只剩一個尚未成交!主管相當贊賞他的表現,同事驚訝的問麥斯:「你究竟怎麼做到的?他們都是之前與許多業務談過,都無法成交的對象啊!」麥斯反問同事道:「那麼,請問你本人有實際和他們接觸過的經驗嗎?」同事回答道:「我可不想浪費時間,當前輩告訴我之後,我就直接把這些名單剔除啦!」麥斯笑著說:「其實,我把那份有著記號的名單收起來,而用一份空白表格,填入想要拜訪的客戶,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哪些是在『不可能』名單中的人啊!」麥斯誠懇的說:「我並沒有特別厲害的訣竅,但我也不認為,有誰是不可能合作的對象啊!」

看到麥斯故事,使我想起剛進協會時瑜雯姐分享她承接其他財稅顧問客戶的事例,她也是從不先預設立場的心態出發,而是重新了解客戶的需求進而提出為客戶量身訂做的財稅務規劃。同時也提醒我們:因循怠惰、倚老賣老的「不可能」心態,只會限制了我們的行動,使自己屈居狹小視野;只有倒空自己,用全新態度勇於挑戰,才能將別人口中的「不可能」成為自己行動後的「可能」。而我發現這也是成功人士之所以能成功的重要因素,因為他們面對問題的理解力與執行力和一般人是不同的。一般人看到的限制他們看到的是商機,一般人想到的是執行上的困難,他們想的是怎麼用其他的方法達到一樣目標。就像目前協會與知名上市公司正在進行的房產合作案,在進行過程中難免會碰到不少瓶頸,但賴老師和合作的夥伴仍一貫地集思廣益、運用團隊的資源及力量極盡所能地一一解決碰到的難題。而我相信這次的合作案一定能成功,因為這群成功人士總能在生活的有限中走出無限來,在絕望之處看到希望,在不可能中捕捉到可能。

反觀自己,面對賴老師或瑜雯姐交辦的事務,隨著經驗的累積反而產生出「不可能」這個答案與自我認知。而我知道當我有著「不可能」的想法時,自然執行力就會大打折扣,甚至趨近於零,最後結果就是不會付諸行動、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因此趁著這個假日靜下心來好好檢討是什麼限制了我,是「不知道」還是「不相信」還是用任何的理由就可以給自己貼上「不可能」的標籤。其實,許多地方往往不是人到不了,而是心到不了。在實惠的生活哲學中,往往都是挑選“能”的事去想、去做。這樣看似規避了風險,卻同樣堵死了通往人生廣闊天地的路。在人生中好多轉機,不是等不到,而是常錯過。有時,消極想法太盛會綁架我們的意志。更多時候先入為主的暗示,會讓我們在否定自己時愈發地理直氣壯。有篇文章寫道:「如果你習慣站在庭院裡吹風,不妨踩著木梯爬上屋頂。不僅是因為屋頂的風更大、更涼爽,重要的是,你會眼界突然一開,看到庭院裡看不到的風景。」

不要多問,先做就對了!「好,我來負責!」──所有一切就從這句話開始,往後面對不曾做過的事,我會試著給自己一些壓力,因為我相信就從當下開始,我可以匯集眾人的智慧,並且思考「該如何做才好」,進而影響周遭的人。透過此種經驗的獲得,必將看到自己成長的契機。因為同事們的幫助、上司的建議,在在都能開啟我的成長歷程。先做做看,雖然可能嘗到失敗的結果,但也更有機會獲得成功甜美果實。而成功的相反並不是失敗,成功的相反是無作為。現在我要做的是:能勇敢倒空自己既定的觀念想法,用全新的思維勇於向自己挑戰,也接受環境的挑戰;用「Just do it 」,來打破「不可能」!與您共勉~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