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創業】是新創還是舊瓶新裝

撰文|創辦人/賴建呈 口述

Foto de Annie Spratt en Unsplash


無論你是想創業或是單純挹注當個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又稱「Business Angel」),該從何著手?


首要觀念在於:新創初期投資的標的是人,重點在於產業特色,繼而找出方法,將特色變成數字,就是一個評估的開始。這個評估可以讓你確認自己是否要以此展開生命的新章;當個成功的創業家,或是找到可以投資獲利的標的,大幅活絡自己的資本。


曾是運動員的A君,因為身經百戰,經常弄得全身傷痕累累,所以對於身體病痛十分熟稔,因緣際會,教導因中風而肢體難以自由活動的長輩,如何透過有效的伸展,經過不斷的練習而慢慢恢復原有的狀態,如因為疼痛而始終駝著背行走、或是使盡力氣也不能將手臂抬高、抑或是無法伸直老是彎曲的手指等等,沒想到因而開始收到不少委託,不定期為需要這類復健的長輩,進行伸展訓練。


對他而言,復建不單單是讓傷者透過器械協助肢體運作,而是確認受傷的真正源頭,進而找出解決的方式;器械只是輔助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觀念和信念。


身體的疼痛或是四肢無法運作自如,除了顯見或者深入筋骨的傷害之外,還有深植腦袋裡的不適。後者很容易被忽略,因為身體「不適」的狀態太久,漸漸的侵蝕腦袋,不知不覺中便陷入再也無法恢復健康的迷思。

Foto de Terry Shultz en Unsplash


以「復健」而起的新型態健身生活


想要打破這樣的「死」腦袋,首先要懂得放鬆!想像自己正處於睡眠狀態,什麼都不要想,癱軟自己的身體,然後透過健身教練協助運作受困的肢體,慢慢開始伸展,一次次一回回,找到其中竅門,然後持續不間斷的練習。你會驚奇的發現,終於再次感覺到身體是自己的,能再度擁有身體的掌控權。


這樣的健身教練是否有別於大眾傳統認知的樣貌?以「復健」為起點而產生的新型態健身教練形象是否有機會發展成一個新創事業?進而以此為點,變成一個結合健身、復健甚至健美的全方位新型態運動中心?或者只是舊瓶新裝,老狗耍不出新把戲?


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首先,一如前文所提,新創初期投資的標的是人!動心起念是善,是希望透過自身如何療癒傷痛經驗,協助深陷同樣痛苦的人。再者,對於長輩開心自己終於能夠重拾「健步如飛」的生活,自己也覺得十分快樂!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當一個產業的成形是出於愛與關懷,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那麼要如何擴散這份愛與良善,進而幫助更多的人?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不忘測試見證,透過傳播確認影響力


首先不忘先行測試,目標群眾前期以肢體受困的長輩為主,透過真人見證的方式散發其影響力,看看可以達到何等效果。


一旦成效卓著,那麼有沒有機會因此發展成為新創產業?可以開始評估,一個需要復健的長者,通常有哪些需求?像是——


1、 需定期至醫院進行復健

2、 具效用或保安心的各類保健食品

3、 可在家中進行復健的簡單器械

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有沒有可能進行較為精準的市調?


而創業需要準備些什麼?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費用支出?又如何能夠達到收支平衡甚至創造利潤?可以邀約朋友一起集思廣益,以創業、投資、消費者等等角色,分別測試想法,看看會發生些什麼?或者你也有其他新創的想法,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討論或提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