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別讓老闆「一秒按下核准」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2019/11/23 張貴芬


在職場上碰到甚麼類型的老闆才算是幸運呢?答案因人而異,不過我認為在職場上碰到好老闆的機率和自己的態度有密切的正相關,就如同在人際互動中,有些人會讓自己願意傾囊相授,有些人我卻只想點到為止,這個答案追根究柢就是對方的態度。而這也是讓自己成為別人願意教的人的關鍵。

相信常看我心情日記的朋友們都知道在協會我有兩個超級老闆,有時候老闆們直接的指正,也會讓自己沮喪好一陣子,但過沒幾天又會自我療癒,因為自己心裡知道,他們說的正是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而若不是想讓我進步,不需要冒著被討厭、被嫌囉嗦而當壞人。記得剛開始面對指正總習慣在第一時間選擇辯駁,因為辯駁是最容易的,辯駁只需要出張嘴,而不需要真實的改變自己什麼。後來慢慢能夠靜下心聽進別人的指正,這要感謝瑜雯姐總是運用周遭發生的人事物讓我反思,這樣的指正對自己對他人是不是有更好的影響。

也因為日積月累的調整,才不至於被老闆會貼上這個人「沒有要學」,再認真教他只是成為下屬言中囉嗦的人而已。就好像老闆在下屬送來的文件上按核准,只要花一秒的力氣,而教會他卻要花10分鐘以上,若對方不想聽不想學,那就算了。 我想這也是一般人都會有的心態吧。

在協會賴老師及瑜雯姐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請珍惜對你說真話的人。」在這裡雖然有時被釘到滿頭包,但之後總會覺得自己功力又上一層樓。如同許多文章都形容嚴格型的主管是個磨刀石,能讓自己在未來可以鋒利,但要能夠忍住雕塑過程中的不適。這使我想到這個故事:『從前,有一座名山,山上建了一座寺廟,廟裡矗立著一尊雕刻精美的佛像。每天,數不清的善男信女沿著成百級石階走到山頂,在佛像前頂禮膜拜,燒香許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座廟一直香火鼎盛,前來拜佛的人絡繹不絕。在一個夜晚,大佛與石階靜靜地對望著,鋪在山路上的一級石階終於憋不住了,開始抱怨著,道出長久以來的委屈:「佛像呀,大家同是石頭,憑什麼我被人蹬來踩去,你卻高高在上,被人供在殿堂、受萬眾瞻仰呢?」經這級石階一說,其他的石階也都憤憤不平起來,都生氣地責問佛像。

佛像笑了笑,慈悲地俯視著石階,說:「當年,您只挨了幾刀,便成為了一塊石階,而我是經歷了千刀萬鑿之後,才有了現在這個樣子!」』

梅花在寒冷的冬日裡屹立不倒,才有沁人心脾的幽香;原石經歷高溫、時間與壓力的磨礪,然後成為閃閃發光的鑽石;佛像經受昔日雕鑿的歷練,方有了今日的成就。同樣,我也會時時警惕自己要用虛心的態度接受諫言調整行為,成為老闆願意教的人,成就更好的自己。與您共勉~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