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敘述商務故事 把握三關鍵

2021-08-13 00:03經濟日報 陳顯立

電商與網路技術越發達,內容與社群經營就更為重要!內容是指事物所包含的實質性事物,整個網絡(包含線上線下)則是一個讓內容運行的架構。內容是永遠的第一因,反過來想,如果整個網絡內容是一片空白,網路架構又有何意義?特定取向的內容,透過網絡連結特定的社群,這個社群則因有共同的取向,而有機會產生商務的結果。


內容的形式就是一個故事的架構,通常包含一個主體(也就是主角),在一個情境下產生特定事件,而這個事件所產生的問題必須透過某種作為而被解決。


在此架構下,受眾的接受程度多高,取決於三個關鍵:


一、這個故事是由誰說出口的:「路人甲跟你說」與「郭台銘先生跟你說」,你接受的程度差距多大?


二、這個故事必須符合受眾的邏輯:你說你昨天看見超人飛在天上,這種故事就只單純是一個幻想故事,無法對受眾產生影響力。


三、這個故事必須引發受眾的情緒:想想你讀過的教科書,還記得多少?情緒是引發動機與促進記憶的關鍵。


這樣無形的內容,如何能與商務產生關聯?舉個例說明:人都一樣兩顆眼睛、兩隻手、兩條腿,固然有人長得美長得帥,但真正讓每個人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是靈魂、個性、意義等內在無形的東西。所以內容即為商務(泛指商品或服務)之靈魂,高矮胖瘦只是包裝設計罷了!


更上一層,「個人存在於他人的眼中」,這句話難以理解嗎?我們做個思想實驗:假設全世界只剩你一個人,那麼你是怎麼樣的人、高矮胖瘦、善良或邪惡,還有意義嗎?因此當一個企業創造出一個內容(故事),來傳達本身存在的意義時,這個意義處於企業與客戶之間的空隙,是雙方互動所產生的,絕非企業說自己是誰就是誰。而為了影響客戶對你的觀感與想法,企業需要不斷以各種角度曝光自己的價值主張。


企業要根據自己存在的理由,去設計對外表達的內容及形式,方法有很多種,必須視情況而定,當原創的核心內容產生了之後,內容上可以使用所謂「積木式內容」來不斷延伸、變化,產生各種圖文影音等形式去傳播。


以「積木式內容」創造更多內容的方式,透過核心內容與外部內容的堆積,能長時間保持一致性不間斷的內容輸出,如:


新聞:可以經由相關新聞與你要傳達的內容整合成新的資訊,例如用你的角度去分析評論相關新聞,之前MR.6就常使用。


各種排行榜、市場調查、圖表:利用市場上的調查數據搭配你的原生內容,由於調查數據時常更新,所以從此延伸的內容也可以時時更新。


調查報告、理論研究、白皮書:找出與你產業或商品相關的調查報告,加入你的核心內容後成為一篇新作發表,當然同時也盡量同步發表於其他合作部落格及SNS網站。


論壇、討論區:可以找到許多與你核心內容相關的討論,再組合成新的話題發揮。


總之,設定好核心內容後,要使之成為一種故事,人性化、感性,因為我們的商業目的通常是很簡單規格化的東西,要用故事給予意義,才能提升價值與差異。「如何說故事」是很重要的關鍵,現在就開始動手寫出你企業、產品、消費者的各種故事吧!(作者是凱絡媒體首席商業顧問)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