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會計師作為財務管家的價值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羅芷婕Jessica 2020/12/23

昨天有一位客戶問我,請問財稅專家跟一般理財專家,最大的差異在哪邊?

我認為,客戶找上我們雖然是以節稅為第一優先,但在諮詢過程中,也會讓客戶了解除了節稅外,還有其他財務規劃是我們能夠協助的。

就像跟這位提問的客戶在諮詢過程中,提到有人給他一張保單,有沒有需要保呢?賴老師就說OK啊,我們拿回來研究。

當我急著要這張保單的試算表的時候,瑜雯姊說,其實妳連這張保單的試算表都不用跑,因為那張保單是躉繳和兩年繳,而有八大類型的保單是容易被盯梢的,容易被國國稅局依實質課稅原則核課遺產稅,其中躉繳投保和短期投保都是榜上名單。

今天客戶有傳承資產的需求,也許業務員就直接丟一張保單給你,但是他不一定會為你設想未來可能會產生的稅務問題。大家都會說"保險免稅",但是"保險免稅"是有條件的,尤其看到客戶之前已經保的保險,除了有好幾張是躉繳投保外,其中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還是不同人,要保人是媽媽,被保險人是小孩,就是俗稱的「三代領」,在這個情況下反而沒有節稅效益,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同,當要保人身故後,保單價值是要列入遺產計稅的。

我們身為客戶的”財務管家”,必須當一位最嚴厲的消費者,因為消費者和銷售者的立場和看到的東西是不同的,我們要為客戶思考最周全最細膩的財稅規劃,每個客戶為了方便而忽略的細節,都需要由我們把關。

如何依據客戶想達成的目標做出規劃,效益能夠比客戶用一張保單來的好,今天如果只是為客戶找到一張條件比這張保單更好的商品,只憑空想像很難感受差異性,所以我們抓出數據直接對照,有一分證據說多少話,所以來回做了很多次修改,把稅務考量放在前面,此外也確保客戶做這樣的規劃的時現金流是沒有問題的。

做為"財務管家"讓客戶可以跟著這個規劃,很開心地達到自己的目標和擁有的一切,沒有人說會計師的價值只能發揮在公司的帳務上,個人帳務也需要會計師的協助,經過瑜雯姊的提點,才發現會計師的價值是真的可以用專業幫客戶做這樣的計畫!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