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ing52

高手是怎麼煉成的?

已更新:2021年12月6日

丁編


多年前,我也是個出版業小主管,自認文筆棒,品味高,每天好糾結啊,萬一紅了怎麼辦?但幾年下來,大部分文章點擊數都不會破百,很多還是好友捧場。點擊率破萬的,三隻手指數的出來。


我覺得是技巧的問題,「偶爾」鑽研網紅的筆法,然而今天聽到賴老師講的故事,把我從夢境中拎出來,去面對那個已經知道(你也一定知道),但是懶得面對的一大塊現實。


賴老師曾指導過的一位門生,一位專門服務大老闆等級的財稅顧問,幾年前,有一次拉著老師想討論問題,但是老師急著要去新竹訪客戶,沒空呀,「那... …讓我跟吧,」嗯,不太方便,「那……我跟過去就好,反正開會的時候,找地方藏起來就是了。」


於是他們就一路南下,邊開車邊討論問題。


「結果我去開完會回來,她一人待在車上,已經把剛剛的筆記心得寫完了,然後開始在回程當中跟我討論。」老師問我,如果是我,會不會想提拔這位學生?或著有生意出現的時候,想找一個年輕人,會不會想推薦她?


一位高手究竟是怎樣煉成的,在一開始,還真的不是技巧/能力的問題。


網紅時代很多點閱率高的作品,是寫出來的,並不是磨技巧磨出來的,你又不是在修畢卡索的畫。

高手往往懂得對自己下狠手,立刻去做的人往往得到一切!

我們在類似《刻意練習》的書裡,都常看到怎麼成為一位高手,不外乎是1.先有一位好老師,2.在同樣的時間裡,取得比別人更快的升級。


但更多時候,你並不是缺乏一位好老師,而是該怎麼讓這位老師願意栽培你,提拔你;更多的狀況,我們根本談不上更有效率的升級,因為無論多麼厲害的技術,如果不去做都只是「理論」,而很多的練習,在一開始往往也是最枯燥的。


沒有養成習慣,「一萬小時的練習」談到爛掉也沒用,因為連第一小時都沒有。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大家開會都喜歡做筆記,做完都不看,老師說真正的高手是只記重點,然後開完會後馬上用,馬上做。


自認有才的人,如果只是把「等我有空」掛嘴邊,那就是致命傷,如果把「等你有空」掛嘴邊,那更糟,出人頭地一輩子從此與你無緣。


所以不用鬼扯什麼懷才不遇,寫作、法律、理財……每個行業最紅最厲害的人,大部分都不是靠才情成功的,而是馬上做,邊做邊改,從來就沒有什麼驚喜!

7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