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高資產人士說話總是慢慢說?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丁永祥(丁編) 2020/12/09

為什麼習慣話說太快?因為沒有預先想到結果/效應。

特別是在某些場合有所謂的「關鍵人物」,例如老闆、客戶、上司,所謂關鍵人物的意思是,這些人會對你的工作發展產生影響,所以是人際經營重要的一環,經營不是刻意的意思,而是必須腦袋清楚,不要給自己與別人造成負面表列的種種效應。

昨晚我買了一本書,很高興的跟Jessica分享,我說:本來以前不會買這種書的(我要表達的是,過去不會買工作術的書),但是發現隨便一翻,書中都是老闆經常叮嚀的話,所以就買了,我想,以前不覺得重要的東西,原來是重要的,只不過是「我認為」不重要。

分享時我人在辦公室,所以也被賴老師(my boss)、還有瑜雯姐(my boss2)聽到,結果瑜雯姐開玩笑說,歐,原來老師講的話是被你列為不重要的,我趕快解釋,瑜雯姐再順著我的話說原來…….,並且說,丁編,無論你再怎麼講,我們都有辦法幫你挖一個坑,然後,我跟賴老師、瑜雯姐,不約而同哈哈大笑(氣氛是融洽的)。


但我心頭馬上回想、聯想到,之前跟某銀行一級主管(年薪絕對千萬計)餐敘的一幕,該主管(男性)說話的聲音非常細,細到我覺得跟女性講話一樣輕柔,同時非常有條理,沒有一句廢話……我聯想到的是這一幕。


對照今晨,讓我馬上意識並整理了「說話太快」這個經驗。

那個叫,一般人的習慣,話說太快,快到…不但不知道後續效應,甚至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一整個out control,試問,如果你身處高價值的產業,跟著是一群高價值的人,是有幾條命讓你這樣out control的說話,out control的做事情?

說穿一件事,在高資產的環境中這就叫「不對key」,連key都不對了,還談什麼專業?

舉例,一位年薪千萬的銀行的高管,銀行付他一年一千萬,他要創造多少產值?至少4000萬~一億,而一位一年可以創造一億營收的人,他一個工作小時價值多少?用一年1000工作時數來算,一小時起碼值10萬!

跟一小時價值10萬的人相處,要不要謹慎,要不要尊重這樣的人生際遇?

所以我告訴自己,以後每次開口記得養成習慣,把話說得好聽、動人之前,先練習不要「說太快」,先過腦、再動口,讓自己面對高價值的環境對key又不NG!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