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習慣成就你的人生!

已更新:2021年6月28日


丁永祥 (丁編)

以前心裡一直有個疑問,每位老闆都說他早起,實際上觀察也多半不假,但就算是老闆也會有需要熬夜的時候,那麼他們是怎麼維持體力與紀律的?

觀察許久,我的心得是「習慣」,他們養成很多好習慣。因為有這麼多好習慣,所以當A作息必須小小違規的時候,還有B作息、C作息養成的好處來支撐。

舉例,當他破例要晚睡的時候,因為平時的早睡早起、注意健康飲食、奉行運動,這些其他的習慣,足以支持他就算小小破例一次,也不會影響日常。

所謂的「日常」,最具體的單位就是時間,也就是哪怕他昨天熬了夜,今天該幾點出門開會,還是準時幾點出門開會,而這又牽涉到另一個議題----「時間」。

時間是高資產人士的第二生命,時間分配更是一門藝術,同時也是習慣。

老闆們的事情一定比我們多,應酬也比我們多,需要消化的資訊,理論上也比我們多得多,在同樣一天都只有24小時的狀況下,他們時間怎麼會夠用?

我的觀察是,高資產人士通常運用下面技巧(你也可以說是習慣):


1.事情一定當下做

人生鮮少有「等有空再來處理」的機會,因為你永遠不會有空,舊的問題來不及處理,新的任務又迫在眉睫,日積月累只會愈拖愈糟,唯一的解方就是「當下做」,就算沒辦法做完,但至少當下就要開始處理。

例如去聽一場研討會,你寫心得報告最好的方式,就是當下專心聽講勤做筆記,等研討會結束後花20分鐘稍微整理就完成了,並不用拖延到回家(都累個半死哪來精神寫?),或是隔天再整理(隔天還有隔天的工作OK?)

2.善用零碎時間

這我就不得不提起賴老師(my boss)上個禮拜陪同家人到醫院掛急診一直陪診到天亮的例子。同樣在醫院看護,如果是你,會做什麼呢?我想大部分的人不外乎滑滑手機、打瞌睡、找個地方休息,跑去7-11買咖啡……。

我相信賴老師也有滑手機,但他同時利用時間打開筆電做剪報,這一點我就很服氣了,因為我可以想像,醫院環境肯定不是那麼舒服,而且還熬夜到天亮,但沒辦法,現實條件就是如此,可是賴老師卻懂得善用零碎時間,做有用的工作,結果居然還因此認識了一位潛在客戶,這就是下一點要提到的「把時間價值發揮到最大」。

3.把時間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原來,有一位退休空姐同樣也在急診室等候,她眼睛瞄到老師一直在拿著筆電工作,一直在做剪報工作,窸窸窣窣的,最後終於忍不住好奇心開始聊了起來。然後就這樣一聊,賴老師就建立了一個未來的客戶關係,真的太神奇了。

我發現,除了賴老師,像瑜雯姐也有這樣的習慣。那就是,無論做一件事或說一句話,他們一定是有一個意義或價值,不然他們不會說也不會做,會盡量避免廉價地去使用時間,而日積月累這樣看待、使用自己的時間,那花同樣的時間,所創造的價值,自然比一般人還要高出許多。

我記得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人的差異產生於業餘時間,業餘時間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毀掉一個人。」別人在滑手機的時候,有成就的人可以拿來創造出新的業務,對時間的掌握既珍惜又敏感,那麼,他們的知識、財富與人脈,比一般人還要豐沛,就是必然的結果。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